我在找尋有關這方面資料時

發現的非常詳細的解說~

轉自百度知道,原網址>>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1239360

1.蘇打
蘇打是Soda的音譯,化學式為Na2CO3。它的名字頗多,學名叫碳酸鈉,俗名除叫蘇打外,又稱純鹼或蘇打粉。帶有結晶水的叫水合碳酸鈉,有一水碳酸鈉(Na2CO3·H2O)、七水碳酸鈉(Na2CO3·7H2O)和十水碳酸鈉(Na2CO3·10H2O)三種。十水碳酸鈉又叫洗濯蘇打、洗濯堿或晶堿。
無水碳酸鈉是白色粉末或細粒,易溶于水,水溶液呈鹼性。它有很強的吸濕性,在空氣中能吸收水分而結成硬塊。十水碳酸鈉是無色晶體,室溫下放置空氣中,會失去結晶水而成為一水碳酸鈉。無論十水碳酸鈉還是一水碳酸鈉,加熱都會變成無水碳酸鈉。碳酸鈉很穩定,受熱不易分解。遇酸能放出二氧化碳:
Na2CO3+2HCl====2NaCl+H2O+CO2↑
碳酸鈉溶液還能吸收二氧化碳而成碳酸氫鈉:
Na2CO3+H2O+CO2====2NaHCO3
在三種蘇打中,碳酸鈉的用途最廣。它是一種十分重要的化工產品,是玻璃、肥皂、紡織、造紙、制革等工業的重要原料。冶金工業以及淨化水也都用到它。它還可用於其他鈉化合物的製造。早在十八世紀,它就和硫酸、鹽酸、硝酸、燒鹼並列為基礎化工原料--三酸兩堿之一。在日常生活中,蘇打也有很多用途,比如它可以直接作為洗滌劑使用,在蒸饅頭時加一些蘇打,可以中和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酸性物質。
2.小蘇打
小蘇打的化學式是NaHCO3。它的名字也有很多,學名碳酸氫鈉,又稱重碳酸鈉或酸式碳
酸鈉。俗名除小蘇打外,還有焙燒蘇打、發酵蘇打和重堿等。
小蘇打是白色晶體,溶于水,水溶液呈弱鹼性。在熱空氣中,它能緩慢分解,放出一部分二氧化碳;加熱至270℃時全部分解放出二氧化碳。 
 
2NaHCO3====Na2CO3+H2O+CO2↑,它也能與酸(如鹽酸)作用放出二氧化碳:
NaHCO3+HCl====NaCl+H2O+CO2↑
小蘇打的這些性質,使它在生產和生活中有許多重要的用途。在滅火器裏,它是產生二氧化碳的原料之一;在食品工業上,它是發酵粉的一種主要原料;在製造清涼飲料時,它也是常用的一種原料;在醫療上,它是治療胃酸過多的一種藥劑。 
3.大蘇打
大蘇打是硫代硫酸鈉的俗名,又叫海波(Hypo的音譯),帶有五個結晶水(Na2S2O3·5H2O),故也叫做五水硫代硫酸鈉。
大蘇打是無色透明的晶體,易溶于水,水溶液顯弱鹼性。它在33℃以上的乾燥空氣中風化而失去結晶水。在中性、鹼性溶液中較穩定,在酸性溶液中會迅速分解。
Na2S2O3+2HCl====2NaCl+H2O+S↓+SO2↑
大蘇打具有很強的絡合能力,能跟溴化銀形成絡合物。反應式:AgBr+2Na2S2O3====NaBr+Na3〔Ag(S2O3)2〕,根據這一性質,它可以作定影劑。洗相時,過量的大蘇打跟底片上未感光部分的溴化銀反應,轉化為可溶的Na3〔Ag(S2O3)2〕,把AgBr除掉,使顯影部分固定下來。
大蘇打還具有較強的還原性,能將氯氣等物質還原。
Na2S2O3+4Cl2+5H2O====H2SO4+2NaCl+6HCl,所以,它可以作為綿織物漂白後的脫氯劑。類似的道理,織物上的碘漬也可用它除去。
另外,大蘇打還用於鞣制皮革、電鍍以及由礦石中提取銀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llyz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